閩台高職聯合培養人才專案 9 月啟動
類別 : 中國留遊學
更新日期:2009/6/25
臺灣的“技職教育”為臺灣的經濟起飛培養了眾多技術專才。而大陸近年來又存在著高技能人才短缺,兩岸在職業教育方面加強合作,將能夠解決這一問題。今年9月,福建12所高職院校將和臺灣高校啟動聯合培養高職人才項目,其中閩台醫技護理合作學院會同期成立。
今年5月,泉州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和臺灣美和技術學院就簽訂了合作辦學備忘錄,並商定在9月成立閩台醫技護理職教交流合作學院,雙方將互派教師和學生進行培訓和學習。美和方面將選派藥學、生物科技等專業的教師到泉州交流、取經,而泉州也會派護理專業學生到臺灣學習。

泉州醫學高等專科學校校長朱世澤:“我們的老師過去一個是進修,第二個是讀研究生。讀研究生的是他們承認我們國內35所院校的學歷,其他的院校的老師過去就是進修。”

目前互認文憑成為海峽兩岸教師教育交流的難點。不過在學生交流方面,雙方將會開創一個新的模式,1+2或者2+2,就是學生在泉州念一年或兩年,然後在美和學習兩年,之後他們將會得到兩個文憑,即大陸發一張大專文憑,臺灣發一張本科文憑。這對大陸的學生來說無疑是一個難得的機會。

泉州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學生童歡:“大專對護理來說是一個比較高的文憑,但是如果我們到美和學校學習,再拿到那邊的本科學歷,就是雙學歷,雙學歷對我們來說競爭力更強。而且在那邊是純英語交流,比較期待。”

今年秋季福建選派去臺灣的職教大學生學習的時限都將延長,他們所學專業也都是海西建設緊缺專業。朱校長表示,雖然目前雙方交流還存在一些困難和阻力,但是只要先把工作做起來,他相信問題也會逐步得到解決。

資料來源: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