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才求職大陸 中高階人士潛力大
類別 : 兩岸職場新聞
更新日期:2009/6/25
隨著第二屆臺灣人才大陸招聘會在廈門的舉行,關於臺灣人才前往大陸就業的話題引起廣泛的關注。本次招聘會的協辦方之一——臺灣知名的泛亞人力資源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蔡宗志成了媒體提問的焦點。在談了兩岸人才以及應屆畢業生的差異之後,蔡宗志認為,對於大陸人才市場而言,臺灣人才的中高階技術人才潛力很大,從行業來講,涵蓋了金融、地產、生化以及行銷等。
對於大陸就業市場,大陸本地和臺灣應屆畢業生似乎都只能是駐足觀看,這點從這兩次的臺灣人才大陸招聘會上可以明顯感受出來。有不少企業都要求有工作經驗,或者直接表示不招收應屆生。對此,蔡宗志表示,的確,現在臺灣中高階人才的潛力很大。

那麼,臺灣哪些高階人才具有優勢,而大陸需要的又是哪些領域的臺灣高端人才,蔡宗志認為,目前來講,大陸比較需求的是包括軟體工程師、硬體工程師在內的RD(研發)類人才,涵蓋金融、地產、生化等領域。他特別指出,在營業行銷方面,大陸市場的潛力很大。

為此,蔡宗志對有意前來大陸從事行銷行業的人才建議,除了要具備英文以及相關業務能力之外,也應該加強其他語言的學習,比如日語等,因為企業現在需要的是國際化行銷人才。此外,有些企業還有特別看重人才的實際操作經驗。

另外,蔡宗志也從臺灣泛亞針對企業的調查結果指出,企業對人才的學歷要求已經越來越高,其中對碩士學歷的要求,在2005年第一次超過了50%,而且比例還在不斷提高。
  
大陸市場目前主要對臺灣中高階人才開放,是造成臺灣應屆生在大陸就業較困難的原因之一,但除了這個客觀因素之外,還有應屆生對於工作的薪資期待與現實的差距太大這個主觀因素。對此,蔡宗志建言,應屆生應從基層做起,不要一開始就要求有怎樣的薪資待遇,而要通過自己的努力,讓企業看到你的實力以及潛力。
  
對於兩岸人才差異以及臺灣人才在大陸就業的優勢,蔡宗志認為,臺灣人才在語文、英文、國際觀方面略勝一籌。不過,他也表示,在應屆生方面,兩岸其實差距不大,都像白紙一樣。但是他指出,在工作態度方面、敬業精神方面,大陸人才相對有待改進。

資料來源:星島環球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