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長虹攜手臺灣友達光電
類別 : 兩岸職場新聞
更新日期:2009/6/25
大陸電視大廠四川長虹於21日晚間公告,為推進平面電視戰略,通過實施液晶電視整機與模組一體化設計、生產,提升產品整體競爭力,將與臺灣友達電子公司景智光電合資人民幣一億元,在四川省綿陽市高新區投資生產液晶電視模組,雙方均以現金出資。其中四川長虹出資人民幣四千九百萬元,持股百分之四十九,友達光電出資五千一百萬元,持股百分之五十一。此則“聯姻”公告,使長虹平板電視垂直整合產業鏈的戰略計畫露出冰山一角。
2009年一季度,在中國政府一系列政策鼓勵下,彩電消費向平板電視加快升級。然而,“缺屏”之痛直接導致中國彩電業利潤整體下滑。

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秘書長白為民指出,臺灣面板企業規模產業化優勢,是世界最大的液晶顯示面板的供應基地,其市場競爭優勢明顯。一方面,不斷擴大的市場規模讓大陸製造商急於改變受制於人的被動局面;另一方面,面對全球金融危機,很大程度上依靠日韓企業訂單的臺灣面板巨頭,同樣需要尋求新的市場。

談及雙方本次合作,臺灣友達董事長李焜耀表示,大陸等新興市場已扮演推升面板業成長的關鍵力量,去年大陸占友達液晶電視面板比重超過百分之十,目前為百分之二十五,友達將加重此一佈局。

此次合作是大陸家電下鄉政策上路以來,首樁大陸彩電業者與臺灣面板廠商的LCM廠合資案,此合資案有助友達爭取更多面板訂單,對長虹而言則可降低成本及確保面板供應來源。隨著臺灣面板廠商對大陸出口增加,兩岸合作勢必從採購升級到合資層面。隨著大陸成為全球最大液晶電視機市場,臺灣面板廠與大陸彩電廠攜手合資的案例將愈來愈多。

資料來源:海峽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