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年輕白領進軍大陸服務業
類別 : 兩岸職場新聞
更新日期:2009/10/19
據臺灣《今週刊》報道,繼製造業前進大陸後,隨著大陸內需市場崛起,又有一波臺灣服務業進軍大陸。從銀行證券、食品連鎖、房屋仲介、廣告設計到獸醫,都有臺灣年輕白領引領風騷。

臺就業市場萎縮 每月逾2萬人盼赴大陸工作



據統計,今年3月以來,每月都有超過2萬人想到大陸工作。臺灣中堅世代的年輕人,在大陸就業市場仍具有相當競爭力。

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MOU)即將簽署,正當臺灣金控集團摩拳擦掌準備前進大陸時,九月底上海黃浦江陸家嘴金融區內,一家銀行辦公室晚間仍燈火通明。

臺資背景的華一銀行行長謝弘源興奮地說:“華一明年在華北、華中、華東及華南,要一口氣開四家分行,上海新天地分行明年初就要開門營業,我們正在招兵買馬!”為了搶攻金融市場,低調的華一銀行也開始挖角,或晉用沒有大陸經驗的臺灣員工。

不只臺灣的銀行在搶人,來自臺灣的咖啡麵包連鎖店“85度C”也正在大陸瘋展店。負責展店的副總經理孫武良,剛參加北京最新一家店的開幕典禮,才回到上海總部,電話馬上響起,“這個月就是要開八家店,不能打折扣,無論如何一定要完成!”孫武良對著電話堅定地說。為了搶占市場,拉開與競爭者的距離,孫武良在大陸四處尋覓適合的店面,但是,他最缺的其實是人才。“我們每個月要新聘三、四百人,新人訓練都來不及了。”他說,這其中有些是來自臺灣的年輕人。

與過去臺灣員工集中在東莞、深圳及昆山等工業區,主要從事傳統製造及科技業不同,最近幾年到上海的上班族,大都從事內需相關的服務業。王品集團上海區經理彭成翰,去年六月才被派到上海任職,在短短不到一年時間內,他竟有五位同學先後分別到北京做廣告業務、上海做設計,以及到電信及食品公司任職,還有一位到深圳常駐,“除了一位元在製造業任職外,其他都是從事服務業,我們在上海都可以開同學會了!”

美國經濟跌落谷底,臺灣製造業出口受到空前打擊,當臺灣幹部陸續從東莞的傢俱工廠、昆山的計算機零件廠及深圳的傢俱廠撤回臺灣時,卻有另一批臺灣年輕白領坐上飛機,帶著希望前進大陸各大城市,成為臺商進軍內需市場的先鋒部隊,這樣的世代交替,悄悄地在臺灣海峽的上空進行著。

新聞來源:中國臺灣網

永誠貼心叮嚀:當臺灣經濟仍深陷不景氣之時,大陸的內需市場卻已回暖,為了搶市場,臺商及外商都將資源投入大陸,大陸職場成為臺灣年輕上班族不景氣中的另一個出路,也是一個打拼百萬元年薪的新舞臺!想到大陸發展,快快來電咨詢吧!02-2552-2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