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闢蹊徑天地寬 溫州2000多人爭先報考新職業
類別 : 兩岸職場新聞
更新日期:2009/4/4
在越來越講究營養搭配的今天,專業營養師成了熱門的新職業。圖為北京前門小學的營養師在和就餐學生交流。

當許多人矢志不移地闖公務員考試、企業白領這些“獨木橋”時,已經有部分求職者悄悄瞄上了天地廣闊、“錢”景無限的新職業 - 心理諮詢師、公共營養師、寵物健康護理員、理財規劃師、物流師、企業培訓師等等。
定於今年5月份開考的國家職業資格全國統一鑒定報名日前剛剛結束。昨日,據(溫州)市職業技能鑒定中心初步統計,今年我市報考“新職業”者已達2074人。在“求職難”的形勢下,新興職業受到了求職者的加倍青睞。

新職業隊伍逐年壯大



伴隨著社會的發展與進步,人們的需求也日漸增多,很多以前聞所未聞的服務專案催生了新興職業。這些新興職業的出現和興起,使職業範疇大大超出了“三百六十行”這個傳統概念。

2004年,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建立新職業定期發佈制度以來,共發佈了11次共107個新職業。在我市,目前最熱門的新職業有心理諮詢師、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人員、物流師、理財規劃師、公共營養師等等。

記者從市職業技能鑒定中心瞭解到,去年以來,我市三次報考國家職業資格全國統一鑒定考試的統計資訊顯示,報考心理諮詢師、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人員資格證的 人數均排前面兩名。這次的報名情況也是如此,報名參加今年5月份全國統考的職業項目有12項,其中心理諮詢師、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人員人數分別超過400 人、600人,占所有專業報考人數的過半。此外,報名參加物流師職業和理財規劃師職業、公共營養師職業考試的人數近年來也呈上升趨勢,都接近或超過200 人。此次的報考職業中還新增了企業培訓師項目,已有2人報名。由此不難看出,新興職業正在增加,其從業意向群體也正在不斷擴大。

採訪中,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不是每個新興的服務專案都能形成產業,然而一旦某個服務專案符合社會的需求,最終形成一種職業後,它就會出現廣闊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