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城市競爭力 高雄退第10
類別 : 兩岸職場新聞
更新日期:2009/4/16
中國社會科學院十四日在北京公布《二○○九年中國城市競爭力藍皮書》,香港連續五年蟬聯榜首,依然是中國最具競爭力的城市。此外,台北依然位居第五名,而高雄名次卻從二○○八年的第七名退居到第十名。
在《二○○九年中國城市競爭力藍皮書》中,中國社科院以人力、資本、科技、環境、文化和政府管理等十二項競爭力指標對中國二百九十四個城市進行評比,評定二○○八年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的前十名依序為:香港、深圳、上海、北京、台北、廣州、青島、天津、蘇州、高雄。

報告顯示,香港在多項指標中皆名列前茅,依然保持其自○五年以來的中國最具競爭力城市榜首地位。然而,其經濟規模、基建設施、科技競爭力方面卻不如上海,而企業管理競爭力也落後於廣東的佛山和中山。

對於上海將構建國際金融中心是否對香港造成威脅一事,《城市競爭力藍皮書》主編、社科院財貿經濟研究所倪鵬飛表示,一個國家並非只能建立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港滬兩地存在競爭的同時可分工合作。

另 一方面,倪鵬飛並分析表示,前十名城市實際上是由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以及台灣四個地區構成。其中,環渤海地區的競爭力正在迅速提升,前十個城市中就占 有三個城市。報告顯示,○八年未進前十強的青島更是一躍擠下當年排行第七的高雄,成為今年的一匹大黑馬,而○八年排名第九的杭州則被擠出了十名外。

隨著兩岸關係的日益密切,倪鵬飛並指出,「台灣的競爭力已有所上升,有所恢復」。報告顯示,在經濟效率競爭力方面,台灣共有五個城市入榜,○八年排名第二的台北擠下了香港,位居該項目榜首,而高雄、新竹、台中則分居第三、四、五之位,○八年未入榜的台南則位居第十。

本文轉載自: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