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赴大陸求職人數創歷史最高
類別 : 兩岸職場新聞
更新日期:2009/4/17
自去年金融海嘯爆發以來,臺灣失業率節節攀升,本就過於狹窄的就業空間,更是讓很多上班族開始把目光投向了一水之隔的大陸,他們希望西進大陸,突破人生事業的瓶頸。

據104人力銀行3月份最新的統計資料顯示,想去大陸工作的人數為平均每日2萬2千人次,比上個月增加20%,較去年同期增長近三成。
永誠公司張總經理表示,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開始進入“暖春”時期,為兩岸人員往來和經貿交流節約了一筆相當可觀的資金和時間成本,臺灣求職者赴大陸工作的意願也明顯增長。同時他分析,今年西進大陸人數的驟然增加與臺灣日益加劇的失業情況息息相關。中國大陸在金融海嘯的風暴中受創較小,加之強大內需推動,雖然目前失業潮也正在蔓延,但大陸企業對資歷豐富的高階主管人才,仍是相當求才若渴的。

除了出於臺灣嚴峻就業形勢的考慮外,大陸廣闊的發展市場以及相對豐厚的薪資,也成為臺灣人才考慮西進大陸的主要原因。

在金融海嘯之後,兩岸高階主管的薪資待遇也開始出現戲劇性的變化。以金融行業為例,根據美商大型企管顧問公司惠悅(Watson Wyatt)25日公佈調查指數顯示,大陸的銀行、保險、證券、資產管理行業的現金總收入,皆高於臺灣;其中銀行業大陸金融人員年收入漲幅14.6%,而臺灣方面的漲幅僅為4%。已經在大陸銀行工作兩年的張先生表示,目前大陸證券業、基金市場等發展迅速,出現了嚴重人才缺口,“物以稀為貴”,薪資水準因而高於臺灣。

大陸除了擁有在金融行業的廣闊就業空間外,在很多其他行業和領域中,也都存在著很大的人才缺口。政府投資力度的加大,必將帶動居民消費升級。中央政府決定要在2010年前投入總規模達到4萬億的資金拉動內需,這必將為2009年中國經濟平穩較快增長提供根本支撐。在積極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貨幣政策的刺激下,經濟結構也將得到進一步改善。因此,未來中國市場廣闊的上升及開拓發展空間,都需要有大量的新經濟專案來進行投資,同時需要大量的各行各業專門指導人才與管理人才。

大陸廣闊的就業、投資、消費市場,加上臺灣先進的發展速度、技術及管理人才等,二者如果能夠實現良好對接,對於兩岸的發展而言,將會取得非常難得的雙贏效果,對兩岸的經濟合作與文化交流等,都將發揮積極的推動作用。

本文轉載自:永誠台北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