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陳江會”聚首南京
類別 : 兩岸職場新聞
更新日期:2009/5/1
核心提示:26日上午9時許,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南京紫金山莊會議中心紫金廳舉行兩會第三次領導人會談。

二十六日上午九時許,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南京紫金山莊會議中心紫金廳舉行兩會第三次領導人會談。會議簽署和達成的三項協定及一項共識包括:《海峽兩岸空運補充協議》《海峽兩岸金融合作協議》《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大陸企業赴台投資事宜的原則共識。
新華網南京4月26日電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與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26日上午在南京紫金山莊舉行會談。這是兩會恢復協商後第三次領導人會談。兩會與談人士就兩岸空中定期航班、兩岸金融合作、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等議題進行商談,並就陸資入島問題交換了意見。

陳雲林在會談開始時說,兩會擬定此次在兩岸空中定期航班、金融合作、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等方面進一步協商,希望會談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達成一致意見並簽署協定。雙方還將就大陸資本赴台投資事宜充分交換意見,形成共識,對外公佈。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會談一定能取得完滿成果。

他說,兩岸經濟都受到國際金融風暴不小的衝擊,兩會有責任集中兩岸的智慧,抗擊金融危機的衝擊。只要兩岸攜手並進,就能夠在兩岸和平發展的軌道上克服困難,共創互利雙贏的經濟榮景。大陸方面將推動企業赴台投資;擴大對台產品的採購;鼓勵台企到大陸開拓市場;鼓勵大陸遊客赴台旅遊;協商建立符合兩岸各自發展需要、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或框架。

陳雲林說,我們期待這次南京會談,不僅能夠收到雙方共同期待的圓滿成果,更能增添我們上善若水的智慧和一往無前的決心與信心。

江丙坤在會談開始時說,他和陳雲林分別在去年6月和11月舉行會談,簽署了6項協定,不只為兩岸關係寫下新的一頁,也為兩岸擱置爭議、共創雙贏樹立了典範。這次會談不僅將延續、擴大過去兩次會談的成果,而且展現出兩岸制度化協商已邁入常態化階段。這些協議正在健康深入地推行中。更令我們鼓舞的是,隨著協議的推進,兩岸同胞親身感受到實惠,有越來越多的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對兩會的工作、商談給予更多的認同。希望兩會能在過去奠定的穩固基礎上,共同努力,繼續前進,為兩岸和平建構深厚的基礎。

他說,去年兩會恢復制度性協商以後,兩岸關係開始逐步進入和平軌道,值得雙方珍惜並加以維繫。因此,雙方應進一步建構各項良性的互動機制,來深化經濟、文化、社會各方面交流,同時一一加以落實。江丙坤還邀請陳雲林在本年度適當時機再度訪台。

26日下午,陳雲林與江丙坤將就兩岸空中定期航班、兩岸金融合作、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3項議題,簽署相關協定。同時就陸資入島問題交換意見。當前,國際金融風暴正在對兩岸經濟產生巨大的影響,在此重大時刻,兩岸同胞應當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努力,共度時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