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高官頻繁訪台 兩岸步入雙贏時代
類別 : 兩岸職場新聞
更新日期:2009/6/10
前大陸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思危6月2日訪台。6月8日大陸國台辦法規局局長周甯率領的大陸司法交流考察代表團抵台訪問。由此引發了人們對大陸高層人士密集訪問臺灣的關注。

有資料顯示,2008年以前兩岸高層的人員交往基本呈現臺灣向大陸單向輸入的局面,與臺灣黨政高級別人士頻繁訪問大陸相比,大陸去臺灣的高級官員屈指可數。
據統計,上半年已有5位大陸現任或前任高層領導人參訪臺灣,大陸政經文化界省部級官員也有 10多位。隨著大陸高層官員逐漸邁開赴台步伐,兩岸高層呈現雙向交流的局面。本月成思危赴台訪問,與親人18年來首次團聚。周寧率領的大陸司法交流考察團首度訪台,是兩岸兩會今年年內互訪活動。本次訪問將會就兩岸兩會所簽定的共同打擊犯罪協議中一些技術性問題進行溝通交流。

有專業分析人士指出,「訪台熱」展示著一種趨勢,也蘊含著新的突破。兩岸單向輸入時代結束,現在逐步形成了兩岸高層的全面互動形勢。兩岸將真正進入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時代。

在大陸高官「訪台熱」的同時,臺灣民眾更是掀起「登陸潮」。正是當前兩岸關係現狀和熱度的見證,也是兩岸務實開放政策互利雙贏的體現。這批官員往來勢必還將成為兩岸交流的重要推手,更能務實地推動全方位合作,預示著兩岸經貿與文化新高潮的到來。兩岸真正步入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雙贏’大時代。

資料來源:永誠諮詢顧問台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