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啟動兩岸招才計畫
類別 : 兩岸職場新聞
更新日期:2009/6/17
一項順應大陸教育諮詢行業發展需求的兩岸“雙百”留學顧問人才招募計畫今天在此間啟動。這是中國內地知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前程無憂”與台商“學美教育”的聯手之作,該計畫目標瞄準“海歸”精英,招募他們加盟求才若渴的大陸教育培訓和諮詢行業。
據悉,臺灣率先赴大陸開展教育諮詢業務的台資企業“學美留學”自即日起將在兩岸各招募一百名具有海外遊學、留學經驗的顧問型人才。其中,在大陸的招募由“前程無憂”網站協助;在臺灣的招募將於本月二十七日在臺北啟動,由島內資深的人力資源機構“一0四人力銀行”完成。

為何在金融危機,企業紛紛裁人的背景下,在兩岸啟動大規模的人才招募計畫?對此,耶魯大學碩士、“學美留學”資深專家張恒瑞表示,全球金融危機中包含“機遇”。相關調查顯示,大陸教育培訓和諮詢等行業的人才需求正“逆勢”增長。與此同時,臺灣人赴大陸求職意向正不斷增加,臺灣“一0四人力銀行”今年的分析資料顯示,每天通過互聯網登記到大陸來找工作的大約有二萬二千人,同比增長三成。

張恒瑞自創品牌在業界打拼十三年,其創業經歷曾被大陸央視報導。他表示,公司業務在大陸發展迅速,對於留學顧問人才的需求也不斷增長,因此,此番招募計畫將持續三年。

就兩岸的留學培訓諮詢市場走向,張恒瑞坦言更看好大陸的上升勢頭。他說,現在臺灣經濟不景氣,小孩子如果出國讀高中直至取得碩士學位,十年間得花去家長二百萬人民幣,這是臺灣富裕家庭才供得起;且臺灣家庭一般不是獨生子女,出國讀書也不能厚此薄彼,假如讓孩子都出國讀書眼下恐怕更負擔不起。他斷言,在此情形下,臺灣的出國留學人數不會有明顯增長。

反觀大陸,張恒瑞說,金融危機造成的“就業難”使不少大學生選擇到國外留學,部分高中生為避開高考獨木橋也做好兩手準備,家長亦希望孩子能有機會就讀國外名校。同時,國外學校也降低門檻,吸引留學生前往。相較於其他行業的“門庭冷落”,金融危機下大陸留學市場溫度不降反升。

張恒瑞同時指出,因為留學路漫長,留學生年少離家,因此“為他們做好前程服務而不僅僅是留學代辦”,就尤為重要。這也是留學諮詢機構的競爭力所在。

“前程無憂”首席人力資源專家馮麗娟分析,金融危機發生以來,經營業績良好的大陸教育培訓和諮詢機構,不僅沒有出現減員,相反,對高端業務人才的需求正大幅增加。學美此次“雙百”人才招募計畫,為兩岸人才的密切合作做出了貢獻。

資料來源: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