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陸就讀台生人數穩定 中醫藥專業最熱門
類別 : 中國留遊學
更新日期:2009/4/4
據香港媒體報導,國家教育部港澳臺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棟接受記者專訪時披露,近年台生在大陸就讀數字呈穩定狀態,而其選擇專業最熱門者為中醫藥專業。
張棟透露,今年大陸高校新錄取台生九百五十五名,其中研究生六百零一名,本科生三百二十七名,預科生二十七名。

他介紹說,近年台生報考大陸院校每年錄取人數均保持在一千名上下。據此計算,正在大陸高校就讀的台生約在四千人左右。
張棟還透露,為使招生考試更適應台生及港澳、海外考生,教育部現正修改考試大綱,現已在各界廣泛徵求意見。

照顧服兵役可保留學籍



張棟表示,考慮到台生在島內服兵役的規定,教育部對此專門做出特殊安排,凡台生被大陸院校錄取,在兩年內給予保留學籍,台生可在服完兵役後再報到就讀。

張棟指出,由於臺灣當局不承認在大陸學生學歷,影響了大陸台生回台謀取公職,儘管如此,仍有許多台生選擇到大陸就讀。分析其原因,一是許多台生認為早晚有一天學歷在台會被承認;二是台生在大陸大學畢業後再到美歐日等去讀研,臺灣承認最高學歷。

張棟鄭重聲明,近來發現有仲介機構插手,聲稱“三十萬元就可進北大”,但教育部沒有委託任何仲介機構代理,希望考生不要上當。教育部對招收臺灣學生實行嚴格管理,且報名點齊全,簡章詳細,且上網公佈。張棟表示,台生最多當屬中醫藥專業,大約有千餘名,其他如法律、政治、藝術等,中央音樂學院、中央戲劇學院、北京電影學院都有台生就讀研究生。就整個港澳臺僑學生的專業選擇,還包括文史哲、工商管理、經濟、金融、會計、行政管理、國際關係、生物工程、計算器、建築設計等。

免修政治課軍訓憑自願



教育部規定,在大陸就讀的台生免修政治理論課,軍訓等亦免修,台生自願要求參加軍訓,亦允許參加。台生在校期間,可自由參加學生會和校園團體,亦可在學生會中被選為學生會幹部,或擔任社團幹部。

台生在大陸就讀的學費,每學年八千到一萬二千元人民幣,大大低於境外留學生標準,略高於內地生的標準。研究生收費標準為一至二萬元,完全按大陸招委培生標準收費。

台生選擇同大陸學生同樣標準住宿,收費相同,也可選擇條件更為優越的留學生宿舍,也可在學校附近租房。大陸大學本科每年三、四月對海外及港澳臺考生接受報名,六月考試,考點設在香港、澳門、北京、上海、福建、廣東。各校研究生專門有考試,每年十二月報名,第二年四月考試,考點設在香港、澳門、北京、廣東,臺灣學生一般就近報名考試,多選擇在香港和廣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