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兩岸新飯碗:在臺灣上班,領人民幣高薪
類別 : 兩岸職場新聞
更新日期:2010/2/10
中新網1月19日電 MOU生效、ECFA議約,兩岸人脈、錢脈從單行道變雙向道,職場也出現前所未見的和平紅利,不管是台商佈局大陸內需市場、或陸企登臺,兩岸大職場釋出上萬個新飯碗,是2010年你不容錯過的翻身良機。最新一期臺灣《商業週刊》刊發文章《兩岸新飯碗報到!在臺灣上班,領人民幣高薪》,該文為讀者介紹了2010年的兩岸間工作機會。
二○一○年,你的工作機會在哪裡?

兩岸職場雙向道開通 台商加碼陸企登臺,都找臺灣人

今年起,MOU(兩岸金融監理備忘)及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將陸續生效或簽訂,兩岸市場將進一步整合,自此從單行道進入雙向四線道,而且長達十年。對早鎖定這股錢脈的台商、陸企以及外商企業主來說,當務之急是招兵買馬,全面部署兩岸接軌後的新市場,兩岸雇主開出成千上萬筆新職缺,成為島內就業市場的超級利多。

這是個多大的利多?根據該刊搜集島內指針型的人力仲介公司資料顯示,目前,台商找人到大陸的職缺人數高達6700多個,這個數字,較三年前足足成長逾三成。

不只到大陸工作需求大增,兩岸職場對向道上,當然還有大陸企業相繼登臺帶來的新飯碗。該刊調查前程無憂網、中華英才網及智聯招募網等大陸招聘網站,目前已有將近60家陸企登錄330筆、需求人數超過500人,工作地點在臺灣的職缺。

而且,這還只是冰山的一角。因為目前當局對陸企登臺的核准速度,遠慢于陸企來台意願,因此,過去兩年,對市場敏感、手腳更快的大陸民間企業,早借外資身分相繼搶灘,以突破法令限制,而且全是大陸頂尖的民企,合計已在台招募員工上百人,調查發現,2010年征才速度並未減緩,預估還將釋出超過100個職缺。

綜合人力銀行等機構的資料分析,這波黃金新飯碗的人才荒類型有三:一、兩岸職場接軌產生的新工作機會;二、大陸富起來的服務業人力需求;三、企業整並風潮下產生的高階人力需求。

新飯碗來源一:兩岸職場接軌 臺灣金融業登陸,越資深越搶手

光看104人力銀行大陸專區職缺最新統計,已可見金融專業的人才需求,較前一年同期大幅成長294%,居所有職缺類型之冠,包括永豐金控、群益證券等大型金控或證券業在內。不只本土金融業,星展、渣打、豐等外商銀行,2009年底也展開人才招募活動,估計將釋出至少500個新職缺。

這波金融業登“陸”,越資深的從業人員越搶手。如玉京財經征財富管理高級輔導顧問,需十年經驗,財富管理中心主管或分行經理優先,雖得離鄉背井,但月薪18萬元起跳。臺灣工銀征交易主管,中小金流資訊征融資業務專管人員,條件同樣都是十年以上經驗。

接下來,還將陸續解禁的有鋼鐵、面板、晶圓代工及線上遊戲產業;得留意的還有下一波大陸鼓勵外資登陸的產業:包括新能源與節能環保、醫療衛生與教育培訓等服務性產業等。

新飯碗來源二:大陸內需旺起來 台商重兵佈局,行銷、設計需求大增

ECFA的主要精神是兩岸關稅降為零,龐大的大陸內需市場,就會成為台商下一波的主要成長動能。反映在職場人力需求上可見,在104人力銀行的大陸職缺中,鎖定大陸廣大內需市場的設計、行銷類職缺,分別有四成七與三成五的成長幅度,僅次於金融專業類。這波針對大陸富起來的服務業人力需求,其主要動能之一是,過去在大陸設廠專攻外銷的製造業,開始徵求行銷、業務或設計人才,以佈局大陸內需市場。

新飯碗來源三:企業吹整並潮 亞太區職銜增加,年薪倍數成長

ECFA大門一開,保護傘全得撤下,企業角力戰將更激烈,黃至堯分析,為求生存,企業整並風潮將加大,因此,“關鍵人才舞臺會更大,薪水也會跟著提高。”他指出,到時候會出現更多負責亞太區的職位,同樣是兩百萬年薪,幣值可能從新臺幣換成人民幣。當中已發酵的是,就在奇美電子與群創光電合併後,原奇美電子電視面板事業處總處長陳立宜跳槽到TCL,加入華星光電專案,開出的挖角價碼是三年人民幣1000萬元。

兩種人最有機會 職場新鮮人和八年經驗中階人才

對臺灣來說,兩種人最有機會搭上這班就業列車:一、剛畢業的大學生;二、有八年以上經驗的中階以上專業人才。因為,陸企來台,得從零開始打天下,最需要基層員工。台商登陸則亟須複製臺灣行銷、流通服務業的經驗。

但當務之急是,你必須打破過去的求職框架,擴大對職場角色的想像空間,而且,得分辨清楚,將面對的可能是經歷過文革的陸企老闆;也可能是靠街頭智慧勝出,正打算挺進大陸的台商創業家,他們,和你現在的老闆行事風格可能南轅北轍。如此一來,眼前成千上萬筆征才機會,才有可能成為你薪水單上,看了嘴角不由得上揚的數字。

資料來源:中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