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機給企業帶來新機遇
類別 : 兩岸職場新聞
更新日期:2009/4/4
論壇上,IDC中國研究總監武連峰分析了金融危機的各種影響及企業面臨的新機遇。他認為,中國金融市場直接損失有限,但影響較大;實體經濟已產生較大影響,但總體依然可控;消費者信心處於下降週期,直接影響消費,政府如何做好信心管理極為重要的。
不同行業受影響的時間和程度不同。武連峰表示,證券、銀行、保險、房地產、鋼鐵、水泥等屬於較早受到影響的先導性行業,汽車配件、家電、交通運輸、零售、服裝、飲料、機械裝備、電腦等屬於同步性行業,而通信設備、醫療、教育、公共事業、基礎設施屬於滯後性產業。由於國家對第三類加大了投資,所以蘊藏很多商機。

“過去30年,中國治理經濟過熱的政策措施並不是很有成效,但治理通縮的經驗非常豐富,加上財政充裕,發展空間很大。未來兩年,中國GDP可能保持7%-8%的增速。”武連峰說,2009年中國IT市場仍將增長,但增幅會下滑,軟體與IT服務受到的影響較少,硬體方面受影響更大。

在分析4萬億元刺激經濟方案孕育的機會時,武連峰表示,可為企業節約成本的雲計算服務及線上電子商務服務,存在較大的商業機會。微軟所有產品明年都會有網路版本,IT服務像水和電一樣為用戶提供服務。同時,新興的ICT業務領域有很多機會。ICT行業每隔數年就有新的機會出現,如產業轉型中的服務外包機會。他認為,中國如何把國內外包業務做大,顯得非常重要。政府將來會逐漸把相關服務外包出來,包括電子政務等,這就給IT產業帶來了機會。

“現在金融危機雖然來勢洶洶,但也是吸引高端人才的好機會。”武連峰認為,中國高科(600730,股吧)技人才面臨兩大問題,一是高品質人才缺乏;二是結構不合理,領軍人才缺,中層管理人才缺,而基礎人才、技術人才相對不缺。他建議企業利用金融危機的機會多儲備一些人才,兩三年後企業便會在新一輪增長中贏得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