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台灣人獲大陸法律職業證照
類別 : 中國留遊學
更新日期:2009/4/16
臺胞邱冠魁和許明義遞給記者的名片顯然是最新版本的,上面分別印著“2008大陸臺籍律師國家司法考試合格”和“國家司法考試及格”。

措辭雖然不同,傳達的信息是一樣的:他們是2008年首次參加國家司法考試成績合格的臺灣居民。11日,邱冠魁、許明義和其他35名臺灣居民首次獲得了大陸法律職業資格證書。
在邱冠魁的名片上,他標注了這次考試帶給他的新發展——江蘇益友天元律師事務所。“得知考試合格後,我找到了這家事務所準備開始實習,我在蘇州買了房,現在女兒在蘇州大學讀法律,在臺灣的二兒子也有興趣考取大陸法律職業資格證書,不久 後他們可能和我太太一起落戶蘇州,我今後的人生大概都會在大陸度過。”邱冠魁說。

55歲的邱冠魁出生于臺灣桃園,1976年畢業于臺灣大學法律專業,之後在臺灣的企業從事財務危機處理、房地產開發咨詢工作等。“涉及公司投資、管理和進出貨等其他業務糾紛的法律問題是我關注的重點”。

邱冠魁告訴記者,作為臺籍律師,他們首先考慮為臺商服務,但並不限于此。“以前大陸的臺商很多做外貿,金融危機後他們希望抓住大陸擴內需的機會發展對內貿易;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兩岸雙向投資不斷發展,為大陸同胞和企業服務也是我們的契機”。

36歲的許明義同樣畢業于臺灣大學,也在臺灣有豐富的法律從業經歷。雖然不像邱冠魁那樣急著在大陸進行法律實習和就業,但許明義同樣十分看重大陸法律職業資格證書。

“拿到證書不一定意味著工作變動、收入增加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大陸開放臺胞參加法律資格考試以後,很多臺灣律師對大陸的市場產生了心理預期。相信前來考試的臺灣居民會越來越多。”許明義說。

“目前,臺灣有職業證書的律師以每年五六百人的速度遞增,市場已經趨于飽和。”許明義說,“1998年我拿到臺灣律師職業資格證書,當時的起薪是三四萬新臺幣,而現在年輕律師的起薪只有2萬多新臺幣,這很能說明問題。”

另一方面,在許明義看來,當前尤其是金融危機的背景下,考取大陸法律職業資格證書不僅是個人能力的證明,更是加強競爭力的必需,意味著廣闊的就業前景。

“法律作為服務業,很大部分是為經濟提供服務。”許明義說,“兩岸地理這麼近,產業分工這麼密切,臺灣的制造業不在大陸設廠的幾乎沒有。我長期關注大陸的經濟和法制發展,投資貿易、知識產權、稅務等方面的法律工作是我們能著力的地方。”

在大陸的臺灣學生洪紹榮、高子涵、李天甲是此次考取證件的另一個典型群體:洪紹榮 在臺灣東吳大學獲得民商法專業碩士後,目前在中國政法大學讀博士,並已進入北京大成律師事務所兩岸法律服務中心工作;24歲的高子涵2008年從北京大學 法學專業畢業後,目前在昆山一家貿易公司工作;廣州中山大學二年級研究生李天甲告訴記者,未來他也傾向在大陸就業。

“現在臺商在大陸的投資從沿海地區拓展到中西部地區,兩岸的經濟發展還在不斷推進中,我們的機會會更多。”高子涵說。

目前,臺籍律師在大陸能從事非訟業務,以及擔任涉臺婚姻、繼承等訴訟代理人。對此,一些臺灣律師希望未來在大陸的業務范圍能進一步拓展。

對此,此次拿到證書的臺灣知名人士謝啟大認為,大陸目前開放臺胞參加有關職業資格考試的力度十分大,很多事情不需要臺胞說已經考慮在前,相信未來會進一步完善。

本文轉載自:新華網廈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