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上班族 下班忙進修
類別 : 中國留遊學
更新日期:2009/4/16
裁員潮四起,職場危機四伏,為保住飯碗,上班族紛積極進修、充實第二專長。目前有6成6的上班族在職進修,較半年前增加2成,而由於景氣不佳、荷包空空,上班族進修能省則省,其中又以自組讀書會、參加免費講 座、報名政府所補助的職訓課程最多。
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已有高達66%的上班族,目前正利用下班時間充電進修,相較於去年10月所統計,上班 族進修的比重多出2成,其中,兼職或短期聘雇工作者,較憂心工作不固定、飯碗恐不保,因此主動進修的意願,比正職工作者更積極。

儘管充電進修的比例增 加,但由於景氣不佳,仍可看出,有58%的上班族進修預算平均縮水約23%,每月願意負擔的進修費用,平均是5,159元,進修研習能省則省,因此自組讀書會、參加免費講座或報名政府職訓課程,可享八成的學費補助,近期成為上班族最熱門的進修活動。

1111人力銀行副總兼發言人吳睿穎指出,逆境中求成長的投資術,不再只是「以錢滾錢」的短線操作,現更晉升為「金融、學習、人脈、健康」等4大面向跨領域長期規劃,上班族評估本身的職涯目標、市場趨勢,而適度加碼、充實第二專長,為下一階段佈局,「金腦袋」與「金口袋」才有機會同時兼具。

也因為這次百年一見的金融海嘯,讓55.27%的上班族,在金融投資方面引發更大的學習動力。調查中也發現,工商服務業、媒體出版業、營建不動產業等三大行業,對大環境趨勢敏感度高、危機意識最強烈,最積極學習金融訊息、市場動態,充電進修的比例最高。

本文轉載自: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