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達業:台灣金融業競爭力優於大陸
類別 : 兩岸職場新聞
更新日期:2009/4/17
兩岸金融開放在即,台灣金融學者認為,台灣金融業者的競爭力優於大陸,政府其實不必擔心大陸金融業到台灣,相反地,台灣金融業者必須儘快到大陸尋求發展,掌握商機。
「銀行業與票券業如何開展大陸市場」研討會今天在台大社科院國際會議廳舉行,產官學界齊聚一堂,共商金融業者到大陸發展之計。

台大財務金融系教授黃達業表示,台灣金融業者的競爭力遠優於大陸,台灣的經營環境受限於於市場太小,業者經營相當艱困,相形之下,中國大陸市場就非常具有 發展潛力,台灣金融業者在艱困環境下早有一套生存機制,一旦兩岸金融開放,政府根本不必擔心大陸金融業者到台灣來搶市場,反而是台灣金融業者必須儘快到大 陸發展,把握商機。

他指出,兩岸金融業者一旦開放,整體而言,台灣銀行業直接效益大於證券業、壽險業,現在最重要的是如何讓台灣的金融業者能到大陸發展。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世界貿易組織)中心研究員兼經濟展望中心主任王儷容認為,兩岸金融開放仍有待雙方協商,不過,簽署MOU與市場開放是兩回事,即使兩岸簽署MOU,是否市場就能馬上開放恐怕還有待雙方協商。
儘管如此,王儷容表示,台灣金融業者有一定的競爭力,只等待大陸方面如何讓台灣金融業者進入中國大陸市場。

本文轉載自: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