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回暖或是階段性局部現象
類別 : 兩岸職場新聞
更新日期:2009/4/22
五合國際總顧問劉力認為,目前以成交量上漲為主要特徵的樓市回暖是行業調整過程中的一個階段性的、局部的現象,樓市復甦尚待時日。

據中國證券報4月16日報導,洲聯集團?五合國際(5+1 WERKHART)總顧問劉力表示,目前樓市回暖是短期的、局部的現象,樓市復甦預計要到2009年年底或2010年年中。而行業調整將促使開發商更多地關注產品品質,推動高端設計服務發展。
針對目前樓市回暖說法,劉力認為,目前以成交量上漲為主要特徵的樓市回暖是行業調整過程中的一個階段性的、局部的現象;在宏觀經濟形勢尚未好轉、行業高庫存有待繼續消化等因素下,樓市復甦尚待時日,預計在2009年年底或2010年年中。

數據顯示,2009年一季度,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商品房成交量都達到或超過了2007年同期水準,房價也有走穩跡象。

劉力認為,前期壓抑過久的剛性需求和投資需求的集中爆發,帶來了目前樓市成交的“小陽春”,但這個反彈不等於行業的整體復甦。從國內外經濟學家對金融危機 的判斷來看,危機尚未見底是一個共識,中國宏觀經濟仍面臨較大考驗。在整體經濟形勢沒有明顯好轉的態勢下,房地產行業發展不可能一枝獨秀。從住宅市場的供 求來看,儘管前期消化了一部分庫存,但行業高庫存壓力依然比較大,這在一些二三線城市表現得最為突出。“但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比較特殊,因為外來需求的 量比較大,所以住宅市場相對比較穩定。”

此外,劉力說,目前房地產企業洗牌過程尚未結束,成交量背後的企業調整更為隱秘,土地、項目轉讓以及合作的現象依然較多,企業格局仍將持續變化。

劉力認為,市場調整加速了房地產行業產品時代的到來,也給系統性解決方案、無縫對接的高端設計服務發展帶來了機會。

他解釋說,市場調整給開發商帶來了房子難賣的困難,解決這個困難有兩個途徑:或者控製成本,即降價;或者提高品質,即打造性價比更好的產品。在他看來,一 些大型房地產企業、著眼於未來發展的企業餘大學多選擇了後者,例如萬科、復地、綠地等大型集團,把提昇產品品質作為主抓目標。這意味著房地產行業產品化時 代將加速到來。

劉力認為,高品質意味著住宅產品的高精度和生態節能等多方面。以往的房地產市場競爭主要集中在住宅產品本身的創新上,比如,開發復式結構、增加陽光小屋等 等。就目前市場形勢而言,這種顯性的創新已沒有多大空間,競爭重點已轉向住宅產品本身的深度和精度,這包括了項目規劃、室內外設計等一系列相關服務領域。 劉力說,這為能提供城市規劃、建築設計、景觀設計、室內設計、平面設計和項目管理策劃等一系列服務的高端設計服務公司帶來了發展機會。

他認為,強勢開發商與強勢設計服務提供商的聯合將是行業調整中的一個明顯特徵,也是未來發展的一個趨勢。

此外,劉力認為,生態節能技術在建築領域的運用還處於試驗階段,行業還缺乏使用節能技術的動力,也沒有從整體能耗角度來驗收建築產品的政策制度,生態節能的發展還需要國家加大政策推動力度和資金投入力度。

文章轉載自:钜亨網新聞中心(來源:世華財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