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投資大陸第三波熱潮將在福建省掀起
類別 : 兩岸職場新聞
更新日期:2009/4/4
我省赴台經貿考察團洽談的31個合作專案正在落實

記者日前從省外經貿廳獲悉,今年2月我省經貿交流考察團赴台參訪、經貿洽談取得突破性成果,通過走訪並與臺灣工業總會等六大工商團體、行業協會以及中鋼等15家大型企業集團、基隆自由貿易港區、高雄港等洽談,達成了31個合作專案,主要涉及石化、機電電子光電、資訊等產業。目前,這些合作項目正在進行分解並抓緊落實中。
省外經貿廳有關領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省實施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戰略,得到臺灣島內各界的關注,特別是兩岸直接“三通”後,我省對台的區位優勢更加凸顯。此次省政府組團赴台交流考察,達成了31個合作項目;考察團返閩後,臺灣各大行業公會和大型企業的電話不斷,催問專案的落實和進展情況。這說明,島內業界看好海西發展前景,台商投資大陸的第三波熱潮將在福建掀起。

石化專案正著手實施。泉港臺灣石化工業園區項目2001年提出,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曾帶團考察過,2008年6月,時任臺灣石化公會周新懷理事長率18家會員企業到泉港參加海峽石化產業發展論壇,並與泉港區政府簽訂投資意向書,由臺灣石化公會召集其會員企業在泉港投資興建年產100萬噸的輕油裂解及下游配套專案,總投資約60億美元,這是臺灣石化業上、中、下游整個產業鏈首次整體轉移到大陸。目前臺灣石化專區的前期評估工作已完成,泉州市和泉港區已成立專門工作小組,加快專案的具體落實。

鋼鐵項目抓緊進行對接。爭取臺灣鋼鐵企業到福建投資也是這次考察團的一項工作,臺灣鋼鐵企業到福建投資的意願比較強烈,希望來閩尋找商機。甯德鋼鐵專案已成立由市委書記親自抓的工作班子,正籌備近期率團上島,推動鋼鐵專案落地。

新增投資IT項目。在閩投資的台企看好“家電下鄉”的商機,擬在閩擴大投資生產電視、電腦的一體機、次世代面板等。友達集團董事長表示要加快廈門友達光電二至三期的專案建設。

與統一合作達成合作意向。自去年1月至今,統一證券集團已與我省有關企業、集團合作,共同成立基金管理公司。統一企業集團還擬在閩投資乳製品、肉製品等食品深加工專案,去年至今多次派考察組考察洽談合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