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登場 兩岸步入全民交流時代
類別 : 兩岸職場新聞
更新日期:2009/5/21
迄今兩岸規模最大、範圍最廣、人數最多的民間交流活動——首屆海峽論壇15日在廈門拉開帷幕,並於16日晚舉行盛大開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出席論壇並宣佈開幕。海峽兩岸各界人士6500餘人出席論壇開幕式。
論壇以“擴大民間交流、加強兩岸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為主題,由兩岸54家單位共同主辦,其中大陸方面包括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和福建省人民政府等26家單位,臺灣地區包括臺灣省農會等28家單位。本次論壇共包含開幕式和論壇大會、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海峽文化藝術周、兩岸民間交流嘉年華等4大板塊18場活動。

5月17日,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在海峽論壇大會上宣佈了八項惠台新政策:第一,推動大陸企業赴台投資;第二,擴大對台產品採購;第三,鼓勵和支持有條件的台資企業拓展大陸市場並參與大陸擴大內需的基礎設施和重大工程建設;第四,增加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第五,推動協商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第六,進一步向臺灣居民開放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項目;第七,許可臺灣地區律師事務所在福州、廈門兩地試點設立分支機搆,從事涉台民事法律諮詢服務;第八,加強兩岸農業合作平臺建設。這系列措施旨在進一步加強兩岸合作、共同應對金融危機,開拓兩岸共同發展繁榮的新前景。

本次論壇不同於海基會與海協會的三次商談,更不同於二00八年底兩岸開啟的以商貿物流和旅遊為主軸的“大三通”,在經貿合作方面更具時代價值。同時它標誌著一個更為廣泛的、以基層民眾為主角的兩岸“全民交流時代”已經到來。

資料來源:永誠諮詢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