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學生渴望大陸經驗 赴陸感受震撼教育
類別 : 兩岸職場新聞
更新日期:2009/6/5
臺灣學生職業規劃中渴望擁有大陸經驗,臺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基金會21日舉辦臺灣學生赴大陸臺商見習活動,吸引118位臺灣學生前往珠三角55家臺資企業進行暑期研習,實地感受課堂上學不到的震撼教育。

據報道,經過一個半月的研習,臺灣學生們21日在成果發表會上紛紛表示“不虛此行”。比較兩岸人才,參與研習的臺灣學生形容,大陸員工是“小老虎”,臺灣員工是“變色龍”。
學生們認為,大陸員工的優點是重視改變現狀、吃苦耐勞、積極的企圖心,缺點是溝通能力差、較難變通;創意與應變能力是臺灣年輕人的優點,缺點是企圖心太小、人才素質逐漸降低。

深圳臺商副會長餘勝元說,與大陸員工相比,臺灣學生比較會舉一反三,遇到事情主動請教,不是擅做主張;在人文素質、道德觀念、團隊合作與責任感方面,臺灣學生都具有優勢。

然而,臺灣學生的外語能力與國際觀較弱,比較吃虧。“看到大陸新聞頻道,一天到晚都是新投資案與開發案的報道,以及國際局勢的分析”,這樣的視野與國際觀,讓臺商也感觸良多。

臺灣民眾早期到大陸工作,提供比原薪高二至三倍薪資待遇還乏人問津,不願拋家棄子到大陸工作;近年來,越來越多求職者則自願到大陸上班,臺灣畢業生在臺灣就業與到大陸工作的薪資已拉近到二成。

臺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基金會董事長陳明璋說,臺灣大學畢業生起薪約新臺幣2.5萬到2.8萬元間,大陸工作約新臺幣3萬到3.5萬元;臺灣研究所碩士生起薪約3萬到3.5萬元,到大陸工作有3.5萬到4萬元,相差已不多了。
這次參與研習的119位學生雖然經驗不足,實習過程中主動積極。例如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工業管理所研究生蔡任賓,幫助東莞天成機電設備公司規劃,提出改善會議缺乏效率、領料流程不佳的情況,節省企業作業時間。

陳明璋表示,去年學生研習範圍僅限於深圳,今年擴及廈門、東莞、漳州、廣州、珠海,學生從去年48人增加到119人,可見臺灣學生對就業有焦慮感,更渴望擁有大陸經驗。

他希望,能將研習地點擴展到臺商聚集多的越南、馬來西亞等國家,讓學生能利用暑假實習,印證課堂上所學內容,在求學階段就能拓展國際視野。

資料來源:中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