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貿往來密切 台生大陸就讀專業選擇多樣化
類別 : 中國留遊學
更新日期:2009/4/4
中新網4月24日電臺生“登陸”就學,專業的選擇逐漸呈現多樣化,近年來新增的熱門領域是基礎科學及金融、保險、證券等財經專業,就學選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兩岸經貿往來的密切。
據臺灣媒體報導,夏潮基金會的調查發現,台生“登陸”求學並不均衡,有幾項“傾斜”特點:一是校際傾斜,集中在少數名校,二是地區傾斜,約有90%集中在北京(含天津)和上海地區(包括江浙兩省)。就讀專業也逐漸從選擇單一轉向多元。

夏潮調查發現,2000年以前“登陸”就讀以中西醫和文史哲學為主,2000年到2003年間,以35歲到45歲的專業人士“登陸”念研究生居多,希望取得“登陸”的資歷和文憑,專業也以律師、會計、建築和體育為主。

最新熱門的專業領域是金融、證券、保險等,其次是基礎科學。顯示島內民眾對大陸金融市場、高科技產業快速發展充滿期待。對於報考中醫,夏潮建議,考生選擇學校時最好選擇與大陸學生共同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