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有望在瑞士納入醫保
類別 : 兩岸職場新聞
更新日期:2009/6/10
日前,在瑞士選民的公投中,中醫以67%的支持率被列入該國基礎醫療保險報銷範疇的議案,意味著中醫在瑞士有望納入醫保。這是中國商務部駐瑞士經商參處近日透露的消息。據了解,若中醫能夠在歐美等西方國家被納入基礎醫療保險,將對其海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根據《瑞士醫療保險法》規定,醫治方法及其藥物只有在證明其療效、適用性和經濟性之後,才能被納入基礎醫療保險報銷的範疇。這也正是中醫藥難以在海外發展的重要原因,許多中成藥不能作為藥品出口,只能以保健品、食品的形式出現在海外市場。同時,部分中藥處方不能公開,患者和處方醫生不能像對西藥那樣擁有知情權,都對中醫藥“走出去”造成障礙。

瑞士選民在公投中以67%的壓倒優勢支持將中國的傳統中醫列入基礎醫療保險報銷範疇的議案,則顯示出中醫療法在瑞士廣受歡迎。目前瑞士約有2萬名治療師和3000名醫生提供中醫療法。

實際上,瑞士早在1999年7月曾將傳統中醫治療、人體療法、順勢療法、神經療法、植物療法5種補充醫療暫時列入瑞士基礎醫療保險範圍。但2005年7月起,包括中醫在內的這5種補充治療方法不再列入瑞士基礎醫保範圍。此後瑞士人一直自費承擔中醫醫療費用或投保附加險才能到保險公司報銷。

據悉,2006年,中醫針灸治療關節等疼痛被納入德國醫療保險。新加坡、澳大利亞的維多利亞省已將其納入醫保。

資料來源:中國中醫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