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認為兩岸人才交流合作呈現四大特點
類別 : 兩岸職場新聞
更新日期:2009/6/17
海峽兩岸人才交流與人力資源合作大會網路洽談會日前在福州開幕,將持續半個多月。廈門大學臺灣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教授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在兩岸經貿關係發展大潮的推動下,兩岸人才交流與合作逐漸壯大規模,提升合作層次,主要呈現四大特點。
首先,兩岸人才交流是以產業合作為主線。從上世紀80年代起,臺灣“西進”大陸的產業浪潮從勞動密集型到資本密集型,再到技術密集型,對人力資源的要求不斷越高。臺灣向大陸流動人才的職業背景,從初期台商“自帶”台籍管理型幹部,轉向台商直接從臺灣招聘專業技術型人才,再轉為面向全球(包括大陸)招聘高級專業技術型人才,對人才技術水準的要求逐步提高,職業背景也愈加多樣化。

其次,臺灣科技型產業近年來開始向大陸轉移,臺灣技術型人才到大陸發展的意願明顯增強。一方面,臺灣經濟的不景氣造成臺灣島內就業機會減少,臺灣人才尤其是製造業人才赴大陸求職的比例不斷增加;另一方面,大陸經濟高速發展,產生包括台企在內的大陸企業對人才的巨大需求。

再次,兩岸人才交流正朝正常化、多元化方向發展。臺灣物流、金融等高端服務企業紛紛佈局大陸,形成人才職業背景的多元化,因而要求一批既掌握先進管理經驗,又懂得兩岸市場的高素質人才,以適應兩岸經濟關係發展的需要。

最後,兩岸人才交流具有很強的優勢互補性。臺灣人才結構呈“橄欖球”形,即中間大、兩頭小——初級勞動力和高級人才短缺、中間的專業技術人才相對過剩;而大陸人才結構則呈“金字塔”形結構,即初級勞力供應充足、中間的專業技術人才短缺、高級人才總量相對較大,但比重較低。

李非認為,當前兩岸業者應以產業合作為凝聚力,促進兩岸人才交流與合作。在國際金融危機的背景下,大陸製造業升級和振興急需大量專業技術人才,為臺灣相對過剩的機械、電子資訊等先進產業技術人才提供了廣闊的市場空間。

近年來,臺灣人才仲介公司紛紛借助一些兩岸會展平臺與大陸人才機構展開合作,兩岸人才仲介的交流和對接合作勢頭良好,一些面對高端人才的兩岸合作獵頭公司已成立。

李非建議,應大力推進兩岸人才仲介平臺的建設,早日成立統一管理、為各行業服務的多層次臺灣人才資訊庫,拓展兩岸人才交流業務管道,促進兩岸人才的大合作和大交流。

資料來源: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