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進修粉絲專頁

進修網站內搜尋



進修相關網站

大陸證照 (中國證照)» 大陸證照相關新聞 » 金融證照》新一波 金融人才西進潮
寄給朋友
金融證照》新一波 金融人才西進潮

金融證照》新一波 金融人才西進潮

更新日期:2010/7/23
金融證照》新一波 金融人才西進潮
後ECFA時代,金融人才的位移已悄然展開。隨著大陸對台進一步的業務開放,下半年銀行業將派出更多台籍幹部進駐大陸,加上證券、投信業和大陸越來越多的策略聯盟和合資行動,可以預見很快將掀起新一波的金融人才西進潮。

ECFA簽定後,金融業在兩岸三地的布局,正悄悄起了變化,連帶也影響了人才的流動,新一波金融人才的位移已展開,未來將明顯朝中國大陸傾斜。

最近金融業的人事調整出現許多新趨勢。台資銀行的大陸辦事處在加速升格為分行後,將派出戰將級的台幹到大陸開拓市場,銀行內部想爭取打前鋒的人很踴躍。另一方面,為了在第一波的競爭中占到先機,多家銀行也已經請獵人頭公司找尋大陸當地的業務人才。

另一方面,台資金融機構在香港的分行、子行則在兩岸直接業務往來後,加上資金回流台灣的情況下,功能逐漸弱化,已有一些資深幹部求去。

最近兩岸三地的人才流動一個明顯的例子是花旗集團宣布,原花旗台灣區總裁利明獻出任廣發銀行的行長暨執行董事,以協助花旗與合作夥伴廣發銀行轉型;而花旗集團台灣區總裁將由總經理管國霖接任。管國霖也成為台灣最年輕的外商銀行台灣區總裁。而近期匯豐銀行也決定由李鐘培接替韋力行(Nick Winsor),出任匯豐(台灣)商業銀行總經理暨匯豐銀行台灣區總裁,外商銀行在台經營有更本土地的趨勢。

大陸期貨業 有萬人缺口



富邦投信總經理林弘立表示,大陸證券商及基金公司發展至今,規模多半都比台灣業者大,因此當地需要的是有豐富歷練、能設計商品、懂行銷策略或網路行銷應用管理,及能開發創新的高階人才。

在期貨業方面,大陸國都期貨副總經理王偉曾指出,一個證券人才的培養需要2至3年、一個期貨普通交易員的培養週期卻需要8年,加上期貨在大陸的發展歷程僅20年,人才儲備非常有限,據推估,這部分的人才缺口約有1萬人,這可能是台灣期貨人才進入大陸市場的好時點。

凱基期貨董事長糜以雍指出,「台灣期貨人才如果有豐富的經驗,初期去大陸的確有優勢,但若只是去把會的東西教給人家,大概只有2至3年的生存期,最重要的能力是能融入當地。」

祺縉國際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陳志彥表示,大陸金融機構常要跟政府打交道,證券業需要發展新金融產品時,也不用只等待法令修改,所以可以直接找地方政府溝通,他們在能力範圍內可協助業者放行。但這是台幹較缺乏的習慣,所以如果能挑到對的人才,台資金融機構赴大陸發展可以事半功倍。

考大陸證照也要了解市場



在ECFA早收清單中,大陸方面有一項承諾是「簡化台灣證券從業人員在大陸申請資格和取得執業資格程序」,這方面近來金融研訓院也在研擬「階段式」爭取兩岸相互承認金融證照,第一階段將以證券商、期貨商業務員為主,第二階段是推動理財證照,後續才是銀行、保險業等證照。

金融人才是否有必要考大陸的證照,多數專家都認為,考取大陸證照有加分作用,但在大陸的職場競爭力重要的是對大陸了解的深刻度,所以別以為拿到證照就無往不利,應該藉由研讀法令來多了解當地的金融環境。

林弘立表示,如果新鮮人以後想到大陸發展,那麼考證照就是必須的。不過大陸大學生競爭激烈,而且大陸業者喜歡聘僱有先進國家金融業經驗的人才,因此年輕人若能先到歐、美甚至是新加坡、香港等地歷練,那麼不管是回台或是到大陸都能更無往不利。

資料來源:旺報 記者許家綸


大陸證照(中國證照)

證照是一個人的專業象徵

證照代表「專業」,代表有「資格」與「能力」從事所持證照中的專業性工作,除了專業人士應該擁有專業證照,證照也能讓不同領域中的人,突顯另一層專業度。求職的不敗法則,就是最有力的專業證照,我們的專業 成就您的無限大未來,歡迎來電諮詢:(02) 555-22835,或線上索取大陸證照簡章
 
分享進修網 分享: 列印文章
相關文章 更新日期
大陸證照》看好大陸市場 大陸證照炙手可熱
2012/1/12
大陸證照》中國證照夯 4成6民眾想考
2012/1/12
金融證照》金融業西進佈局 金控業徵才
2011/9/10
大陸證照》大陸人力資源市場如何?
2011/9/1
大陸證照》人力資源管理師缺口大、薪水高
2011/8/31
大陸證照》人力資源管理師證照
2011/8/31
大陸證照》打造頂級人力資源管理師
2011/8/31
大陸證照》人力資源管理師 就業前景廣闊
2011/8/30
大陸證照》大陸證照暨海外稅務茶會 圓滿成功
2011/8/9
大陸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培訓中心通知
2011/8/9
證照達人》大陸證照考試一把罩 五證照到手
2011/8/8
大陸證照》台房產業專業 大陸房產策畫新行業
2010/8/3
大陸證照》台銀人壽 將登陸設點
2010/8/3
‧金融證照》新一波 金融人才西進潮
2010/7/23
大陸證照》各省與國家頒發的中國證照有何差異性
2010/7/19
金融證照》兩岸證照互認 擬證券人員先行
2010/7/19
大陸證照》上班、創業掀登陸潮
2010/7/15
大陸證照》西進前 記得停看聽
2010/7/15
大陸證照》專業證照 是求職最好的推薦函
2010/7/6
大陸證照》學歷有用 證照更強
2010/7/6
大陸證照》擁有10證照 不怕沒飯碗
2010/7/6
大陸證照》寶來副總裁:證照、人脈 可補學歷不足
2010/7/6
金融證照》登陸考照熱 理財規畫師最夯
2010/1/4

中醫線上課程 體驗課程開放申請中!

中醫線上課程 隨時隨地學中醫 體驗課程開放申請中!

大陸心理諮詢師證照 考前衝刺班

大陸心理諮詢師證照 考前衝刺班
兩岸進修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