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進修粉絲專頁

進修網站內搜尋



進修相關網站

大陸證照» 大陸證照 - 中國大陸證照相關法規 » 職業資格證書制度
寄給朋友
職業資格證書制度

職業資格證書制度

更新日期:2010/5/12

一、國家將大力推行職業資格證書制度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國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指出,“在全社會實行學業證書和職業資格證書並重的制度。”職業資格證書是經政府認定,表明從事某種職業所必備的專業和技能,是求職、任職、開業和用人單位尋用的主要依據。

目前全國累計僅有2500萬人獲得不同等級的職業資格證書,比例偏低。為此,勞動和社會保障部決定大力推進職業資格證書制度。各地要依照面向市場、擴大範圍、完善制度、提高品質的工作方針,使職業資格證書制度與國家就業制度、職業培訓制度等相銜接。“十五”期間,力爭使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制度覆蓋到主要職業(工種),從事技術職業(工種)的新增勞動力,必須持有相應職業資格證書才能上崗。所有國家規定職業(工種)的從業人員必須參加職業技能鑒定,取得職業資格證書,爭取具有高級技能以上的工人數量達到技術工人總數的20%左右。

近期我國將進一步完善職業資格社會化管理體系,增強職業資格證書在社會上的權威性,實現職業資格證書與學歷文憑兩證並重,職業資格證書制度與就業制度相銜接的目標。持雙證上崗,與國際接軌勢在必行。

申報者通過培訓、考試、鑒定合格後,才能獲得國家主管部門頒發的職業資格證書,並按批下發任職檔(包括檔案材料)。根據我國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職業技能鑒定中心與英國倫敦工商會考試局(簡稱LCCIB)簽署的“中英職業資格證書合作專案聯合頒發合作協定”,考取中國國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職業技能中心(簡稱OSTA)認可的職業資格證書,不僅可在全國範圍內通用,還可以作為法律公證的有效檔,在全球90多個國家暢通無阻。

今後城鎮初高中畢業未繼續升學的人員及農村從事非農產業或進城務工人員,凡從事國家規定的技術工種(職業)的,必須取得相應的職業資格證書才能就業上崗。這是我國大力推行職業資格證書制度的一項重要內容。

為了準確地評價經營管理人才,提高企業無形資產;為了規範人才管理,以利於人才的流動和年薪制的開展並與國際接軌,國家有關文件規定:“凡在國內各型企業及個體工商戶的經營管理人員,均應參加經營管理職業資格考評”、“從事企業經營管理工作必須具備企業經營管理職業資格,未取得管理職業資格的,企業不得與其簽訂勞動合同”,並確定了取得證書後享受專業技術職業等級系列相應層次人員的同等待遇(包括住房)。

二、何謂職業資格證書制度
職業資格證書制度是勞動就業制度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一種特殊形式的國家考試制度。它是指按照國家制定的職業技能標準或任職資格條件,通過政府認定的考核鑒定機構,對勞動者的技能水準或職業資格進行客觀公正、科學規範的評價和鑒定,對合格者授予相應的國家《職業資格證書》。

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分為五個等級,即初級、中級、高級以及技師、高級技師。持有此資格證書可在全國通用,可享受國家規定的相應待遇。此項工作由國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承認,具體由國家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執行、發證,並按批下發在職資格檔,全國通用。

三、職業資格證書對企業及個人的意義
考評頒證對企業管理者、職業經理人或一般經營者,都是一種業績、成果的認證,對人的價值的認證。不僅如此,而且是個人自我提高、工作溝通、被社會或對方企業(個人)認可時的極有價值的個人品牌形象資產。職業資格證書現在被社會、企業組織充分認可。如:廣東省的“放寬科技人才入戶條件”中規定:“凡來廣東工作的具有博士、碩士學位的高中級專業人才和高級職業資格以上技能人才,應准其及直系親屬在實際居住地入戶。”

查詢網址:http://www.scpxjd.com/ 政策法規 → 法律法規 → 職業資格證書制度

中國大陸證照

中國大陸證照在手 國際通用

中國政府為加速與國際接軌,已與多個國家簽定了證書互認協議,包括英聯邦國家、美國、德國、日本、韓國等1百多個邦交國。持證者若要到上述國家移民就業,可作為辦理技能水平公證的有效證件。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已廣泛被外國認可!

‧此證照可終身使用,行遍天下,並利於學員技術移民創業或就業。

 
分享進修網 分享: 列印文章
相關文章 更新日期
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實施細則
2010/5/12
勞動合同法
2010/5/12
對台灣地區貿易管理辦法
2010/5/12
勞動部、人事部關於頒發《職業資格證書規定》的通知
2010/5/12
‧職業資格證書制度
2010/5/12
臺灣、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就業管理規定
2010/5/11

中醫線上課程 體驗課程開放申請中!

中醫線上課程 隨時隨地學中醫 體驗課程開放申請中!

大陸心理諮詢師證照 考前衝刺班

大陸心理諮詢師證照 考前衝刺班
兩岸進修網